English

卢布缘何骤贬

2000-01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王宪举 李永全 我有话说

连日来卢布急剧贬值,引起俄罗斯居民担心和不安。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格拉先科称此是“暂时现象”,但是俄罗斯金融界人士对此有不同看法。

1999年12月28日是新年前夕莫斯科外汇交易所最后一个营业日,收盘时卢布与美元的汇率为27卢布兑换1美元。这个比价跨过新年,持续到1月6日。

1月10日,莫斯科外汇交易所在新年开始后的第2个工作日就出现了人们预料不到的情况。卢布与美元的汇率从1月7日的27.23卢布兑1美元贬到27.73卢布兑1美元,是最近4个月以来贬值幅度最大的一次。1月11日,卢布与美元的汇率进而跌到28.43∶1,今天又跌至28.85∶1。在莫斯科街头的许多外汇兑换点,1美元可以购买29卢布。而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犹太自治州,1美元甚至购买30多卢布。

卢布贬值的原因何在?

央行行长格拉先科的解释是:新年期间外汇交易所歇了十来天,所以新年后卢布出现这样的贬值是正常现象。

俄罗斯总统与国际金融组织联系的代表利夫希茨认为,卢布贬值的原因是政府手中的外汇太少,而居民手中的卢布太多,这些卢布又集中冲向外汇市场。如果不能把居民和企业的卢布引向生产,卢布的进一步贬值就难以避免。

截至今年元旦,俄罗斯的黄金外汇储备为124亿美元,比一年前仅增加2亿多美元。今年到期必须偿还的外债为105亿美元,所以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增加外汇收入。新年伊始,央行行长格拉先科就建议企业和公司出口赚取的外汇必须100%地卖给国家(1999年的规定是75%卖给国家,25%自留),普京代总统表示支持这一建议。这一建议公布后,近日来在莫斯科外汇市场抛售美元的减少,买美元的增多,导致美元升值。

前俄罗斯央行副行长阿列克萨申科认为,如果央行要收购比去年多25%的美元,势必多印发卢布,从而导致更大幅度的通货膨胀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反对俄罗斯采取100%的出口结汇措施。俄政府计划在2000年把通胀率限制在18%,汇率为32卢布兑换1美元。一些专家认为,卢布的汇率近期可能达到29卢布兑1美元,然后将趋于稳定。

金融市场能否稳定,不仅关系到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形势,而且对3月26日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也将产生重要影响。

(本报莫斯科1月12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